自從acerAsus去年推出3D筆電後,由於缺乏務實的3D應用與3D內容(除了3D Games之外),因此推廣並不順遂;然而最近3D筆電又有捲土重來的趨勢,一些知名筆電大廠都紛紛推出自己的3D筆電;但是,這些後來者與acerAsus過去所推出的3D筆電,在3D技術上不外乎是使用主動式或被動式3D眼鏡,惟最大的不同是多了支援3D藍光電影,這是為了趕搭「3D TV」的便車,也算是功德一件,雖然目前3D藍光電影尚未普及,但已經多了一個重量級的3D應用,至少現在買了,以後還不至於成為3D筆電孤兒。只是,我們有這麼急著在這個青黃不接、嚴重缺乏3D應用的時候去買3D筆電嗎?坦白說,如果您本身對3D影像的技術與製作沒有相當程度的認知與經驗,一般人是很難會使用這種半生不熟的3D筆電。有不少人因為看了3D筆電的酷炫Demo(廠商精心準備的),一時興起而買了3D筆電,結果買回去後,玩了幾次3D遊戲,想要使用其「2D3D」軟體來播放一般2D影片時,卻發現其3D效果與筆電所附的3D Demo落差很大,也很失望,自己也不曉得這個3D筆電還能做什麼?有何其他用途?如果您是屬於這樣的3D筆電孤兒,則本文或許可以給您一些參考方向與幫忙。

主動式還是被動式3D眼鏡?
首先,您要確認自己的3D筆電是使用主動式還是被動式3D眼鏡?所謂主動式3D眼鏡,目前大都是搭配nVidia 3D Vision的套件(HP Envy 17例外),其使用的是Page-Flipping(Frame Sequence)3D顯示模式,因此其3D顯示是左、右畫面快速交替顯示,是以時間分割(Time Sharing)的方式來顯示3D畫面,這樣的畫面品質最好且不會降低解析度;而被動式3D偏光眼鏡,則是在顯示器上貼有一層Micro Retarder (微偏光膜),其將「水平交錯」(Row Interlaced)顯示之奇()、偶()線各偏光135度與45(如下圖示),再以被動式3D偏光眼鏡(左、右眼各偏光45度與135)來觀賞時,其奇數線(偏光135)的影像只能通過同樣是偏光135度的右眼偏光鏡(偏光45度的偶數線或左眼影像因為與其呈90度,所以無法通過);而偶數線(偏光45)的影像只能通過同樣是偏光45度的左眼偏光鏡(偏光135度的奇數線或右眼影像因為與其呈90度,所以無法通過),所以我們就可以觀賞到3D立體影像;但是這樣的3D畫面,其左右眼影像的垂直解析度會各降一半。

 

(註:上述「被動式3D偏光眼鏡」所對應的左右影像偏光角度,因3D筆電廠牌不同而可能會有差異。)

當您確認了自己3D筆電所使用的3D眼鏡與技術後,您才能知道接下來的3D應用您要使用何種3D顯示格式、那些3D應用可以支援您的3D筆電。

3D遊戲
目前幾乎所有的3D筆電都有支援3D遊戲,而且也較為成熟,但是現階段它需要有「3D Driver(Middle Ware:相信不久的將來,所有的3D遊戲本身Native就可以支援常見的3D影像格式或3D顯示模式,根本不再需要這種「3D Driver」,所以稱之為「Middle Ware」。)的協助,將一個視角的3D遊戲即時轉換成兩個視角的3D立體影像,並將它們以適合該筆電3D顯示的模式來展現。通常3D筆電廠商所附的「3D Driver」都已針對該3D筆電所使用的3D眼鏡與技術,提供其支援的3D顯示模式(3D影像格式),所以使用者應該不會有無法啟動(Enable)的問題。不過要將3D遊戲的3D效果與身歷其境的臨場感發揮到淋漓盡致,則要花點心思才能玩得盡興。

首先,您必須要確認所要玩的3D遊戲是否可以被「3D Driver」支援 (一般「3D Driver」的廠商會提供所支援3D遊戲的清單),同時選擇較適合應用在「3D立體顯示」的Games,如「第一人稱射擊」(FPS)、「動作」(Action)、「格鬥」(Fighting)、「運動」(Sport)、「賽車」(Racing)、「動作冒險」(Action Adventure)、「模擬」(Simulation)、…等,其最能將3D Game的「臨場感」效益發揮最大且能提昇「3D立體顯示」的最高附加價值。

另外,由於一般筆電的獨立顯示卡,GPURendering Power較有限,如果您的3D筆電是屬於這類型的,則不宜選擇需要高消耗Rendering Power(DirectX10DirectX11)3D Games。因不同的3D筆電可能會有不同的系統效能,執行3D遊戲則會有不同的速率(Frame Rate)3D畫質。如果您的3D筆電在執行3D遊戲時,會有明顯的速度遲緩現象,則您可以試著將該3D遊戲的設定做一些調整。

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到「Options」或「Settings」内的Video (Display、或Graphics),找到與3D Rendering相關的項目如「Motion Blur」、「Bloom」、「Effect」、「FX」、「Reflection」、「Details」、Dynamic Lighting」、「Shadows、「Vertex Support」、「Post Process」、「Anti-Aliasing」、…等設定(有時需在「進階」(Advanced)或「客製化」(Customized)裡設定),請以您可以接受其3D畫質為原則的情況下,將它們設定為「OFF(Disable)」或「Low」。

接下來,您可能需要有個工具軟體來檢測剛才所設定的參數是否可以提昇3D遊戲的速率(Frame Rate)。這裡我要介紹的是一款很簡單又容易上手的工具軟體「Fraps,它是一個主要用來評量(Benchmark) WindowsDirectXOpenGL應用的執行速率,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用來做為DirectXOpenGL應用的畫面擷取(Screen Capture)與即時影片擷取(Real-Time Video Capture),這對於自己喜歡的3D遊戲靜態/動態畫面,可以將它們記錄下來以便日後觀賞,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因為有很多人買3D筆電就是衝著它可以展現酷眩的3D影像效果,但是3D筆電所附的3D Demo很有限,而目前坊間所有「2D3D」的軟體又無法做出真實且高畫質3D影像,這時如果能夠借助於DirectXOpenGL 3D遊戲靜態/動態畫面的擷取功能,則您就可以獲取源源不絕的暨真實又具高畫質的3D遊戲影像(或影片)

不過,要使用Fraps的擷取功能之前,請確認您的3D筆電是使用何種3D顯示模式(3D影像格式)。由於Fraps主要擷取的是「畫面」(Frame),而無法擷取「畫面」與「畫面」之間的「立體同步」(Stereo-Sync)訊號,所以它所能擷取的是左、右眼影像以「Side-By-Side」、「Top-Bottom」、「Row Interlaced」、「Column Interlaced」、「Checkerboard」、…等3D影像格式所呈現的畫面。因此,對於使用被動式3D偏光眼鏡、以「水平交錯」(Row Interlaced)3D影像格式來顯示的3D筆電而言,只要在玩3D遊戲時,直接擷取「Row Interlaced」之3D影像格式所呈現的畫面即可;但是對於使用主動式3D眼鏡、以Page-Flipping (Frame Sequence) 3D顯示模式之3D筆電而言,則就不是那麼直接了!我們必須使用可以支援「Side-By-Side」、「Top-Bottom」、「Row Interlaced」、「Column Interlaced」、「Checkerboard」、…等3D影像格式之「3D Driver(iZ3D),然後在其中設定「Side-By-Side(或「Top-Bottom」、「Row Interlaced」、…)3D影像格式來顯示(當然這個3D影像格式我們是無法以主動式3D眼鏡來觀賞其3D效果,只是為了擷取「Side-By-Side」的畫面而設定),接著我們就可以擷取自己喜歡的3D遊戲靜態/動態畫面。最後,我們再使用「Stereoscopic Player 3D播放軟體以「水平並排」(Side-By-Side)的立體格式輸入該擷取的3D影像(或影片),並以「檢視方式」為「NVIDIA 3D Vision(如果您是使用nVidia 3D Vision套件的3D筆電)為顯示模式來播出即可,只是這樣的3D影像其水平解析度會降一半。

(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