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

3D影像/影片
目前我們所可能尋找到的3D影片,大都可以從網路下載而來,其中YouTube 3D (YT3D)是最大宗。請至www.youtube.com網站以關鍵字「yt3d:enable=true來搜尋,即可找到相當多的3D影片。要從YouTube下載影片,您必須要有專用的下載軟體,這裡介紹您一款免費(Freeware)的「YouTube  Downloader HD」軟體(如下圖),下載時只要將YouTube影片的URL(網址)填入Video URL後即可以下載,非常方便。

 

再來,您也可以從這個網站http://www.biohemmet.se/3dtrailers.php下載不少的3D電影預告片來珍藏。通常這種3D電影預告片是電影公司為推銷3D電影而特別精心製作的,很有看頭!

接著,這些下載下來的3D影片,您就可以「Stereoscopic Player 3D播放軟體,根據您的3D筆電所支援的3D影像格式(如使用被動式3D偏光眼鏡之「水平交錯」Row Interlaced)3D顯示模式(如使用「NVIDIA 3D Vision」之Frame Sequence)來播出。

如果您是使用nVidia 3D Vision套件的3D筆電,則您還可以至http://www.3dvisionlive.com 觀賞3D影片。這是nVidia的官方所架構的3D影片入口網站,目前已有約203D影片可以供觀賞。

另外一種取得3D內容的方式,那就是自己來製作3D影像與3D影片。其實3D筆電除了3D遊戲的應用外,主要還是3D影像與3D影片的應用,目前市面上已可以買得到各種「傻瓜型」3D相機與3D攝影機(如下圖只是其中幾個機種),或是您也可以兩台相機與攝影機來自製3D攝影取像設備,再參考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如何拍攝「3D立體影像」?來拍攝即可。

 

 

我時常碰到有人會問:要如何製作「主動式3D眼鏡」或「被動式3D偏光眼鏡」的3D內容?這裡有個重要的觀念:3D内容的製作與3D筆電所使用的主動式還是被動式3D眼鏡無關;也就是說,您只要將兩個View3D内容製作好,再根據您的3D筆電所支援的3D影像格式(3D顯示模式)來展現即可。因此您所需要的應該是一個3D播放軟體(Stereoscopic Player),它可以將同一個3D內容以不同的3D影像格式(或3D顯示模式)來播出。

目前大多數的
3D相機與3D攝影機都有支援「Side-By-Side」的3D影像格式,所以您只要有「Stereoscopic Player 3D播放軟體,根據您的3D筆電所支援的3D影像格式(如使用被動式3D偏光眼鏡之「水平交錯」Row Interlaced)3D顯示模式(如使用「NVIDIA 3D Vision」之Frame Sequence)來播出。

3D立體投影
如果您覺得3D筆電的顯示幕太小,則可以考慮使用DLP投影機來替代一下,不過您的3D筆電必須是使用「主動式3D眼鏡」才可以,因為被動式3D偏光眼鏡必須要使用兩台投影機,而且投影幕必須是特殊的「全反射」(Silver Screen)影幕,不像「主動式的投影系統」不挑投影幕(甚至於只要白色牆壁也可以),無法以最經濟實惠的代價來達成3D立體投影的目的。

首先,您需要有一台3D Ready DLP投影機,目前這種「3D Ready DLP投影機」指的是「DLP Link」的投影機,有關「DLP Link」投影機的介紹,請參考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由於接下來我們是要將這「3D Ready DLP投影機」當成「120Hz 顯示器」來使用,我們希望以3D筆電的「主動式3D眼鏡」來取代「3D Ready DLP投影機」所使用的「DLP Link3D眼鏡。因此,我們必須確認這台「3D Ready DLP投影機」是否可以在它內部「3D功能或3D模式關閉(Disabled)」的情況下,可以接受外來120HzFrame Sequence (Page-Flipping)左右交替的畫面,同時也是以120HzRefresh Rate將左右影像交替投影出來。如此我們就可以使用它來進行3D立體投影,並且使用3D筆電的「主動式3D眼鏡」來觀賞。

使用時,您需要將您3D筆電的D-Sub (15-Pin)視訊輸出連接到「3D Ready DLP投影機」,只是目前這種平價型的3D投影機,其解析度只有1024x768,您可以在3D筆電設為「Clone」模式以同時顯示3D立體影像在筆電顯示幕與投影幕。接著下來,您就可以進行原來您在3D筆電所可以做的各種3D應用(除了解析度必須調整為1024x768)

要做這種「主動式3D立體投影」的應用,重點在於:您要選對「3D Ready DLP投影機」。由於「3D Ready DLP投影機」它本身在「3D功能或3D模式啟動(Enabled)」的時候,是使用其專屬的「DLP Link3D眼鏡,但是這種專屬的3D眼鏡必須搭配其專屬的3D節目,否則其3D眼鏡因為無法辨識左右影像,所以會有50%的機率其左右方向是相反的,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同時在「DLP Link」投影機的「3D功能或3D模式啟動(Enabled)」下,其投影時會FrameFrame之間插入一個2ms時間的灰階畫面,DLP Link3D眼鏡是據此以進行左右眼切換同步,因此不需要外部的紅外線發射器;但是這樣會產生一個現象:造成畫面較暗。加上DLP Link3D眼鏡本身並不便宜,所以國內的投影機廠商(OptomaViewSonic、…)在生產這種「3D Ready DLP投影機」時,為了掃除將來推廣上的障礙而開了一個「後門」:它除了具有原來「DLP Link」投影機的功能外,還可以在投影機的「3D功能或3D模式關閉(Disabled)」下,當成一般120Hz的「顯示器」來使用。反觀日系的「DLP Link」投影機(如我測試過的Mitsubishi廠牌)則否,在投影機的「3D功能或3D模式關閉(Disabled)」下,它()僅能支援到60Hz Refresh Rate的投影。所以在選購這種「3D Ready DLP投影機」時,請務必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