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所要介紹的3D立體影像(Stereoscopic Images),就是真正需要由左、右雙眼才能看得 到具有深度、層次感 (更確切地說,應是具有第三度空間)的影像;而一般大家所認知的「3D」影像,其實是並不具有空間感的「平面3D」(Flat 3D或Mono 3D)影像,亦即不管您是用雙眼或單眼來看,它都不會有深度與層次感。

我們可以下面這個圖來說明,便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為何「3D立體影像」必須要由左、右雙眼才能看到。

 

由上圖中,很明顯地我們可以確認「目標物體1」與兩眼所形成的角度θ1,會比「目標物體2」與兩眼所形成的角度θ2來得大。 因此,「目標物體1」會比「目標物體2」較靠近我們。這個θ1θ2在物理學上我們稱之為「光角」(Optical Angle),亦即物體與兩眼所形成的角度。我們就是利用這個「光角」來判斷物體的遠近。因為可以判斷物體的遠近,所以就有深度與層次感。

這裡有個小實驗,您可以將您的左、右手指分別放在兩眼前面不同的位置,此時頭不可移動,然後閉上您的左(或右)眼,看看您是否可以分辨這兩個手指的遠近;然後您再以雙眼來看,是不是馬上就可以分辨這兩個手指的遠近?

今天我們所要學的「3D立體影像」設計與創作,其實最根本的原理,就是要知道如何建立目標物的光角。由於不同的光角與改變光角大小,就可以控制目標物的立體感,所以「光角」是製作「3D立體影像」的基礎,務必要先建立此正確觀念才能設計好「3D立體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