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款由四個500萬畫素的鏡頭垂直排列而成的一種「3D相機」,其構造完全顛覆大家所熟悉的法則:3D相機的鏡頭必須是水平排列,因為我們的雙眼是長在水平方向。所以當我看到這個3D相機的介紹與說明後,我是一頭霧水:為何它的四個鏡頭不是水平排列,而是垂直排列?難道垂直排列有其特殊的用途?它所拍攝好的相片如何看出立體效果?

 

其實它所謂的「裸眼3D相機」(不需要戴3D眼鏡就可以看出3D效果),依照其產品介紹並無談到它有特殊的3D顯示幕可以顯示出3D效果,而是透過其四個鏡頭所拍攝到的四個畫面,以Minox的獨特軟體將它們串成一個動態影像(AVI格式),然後再循序播出,就可以觀賞到不同角度上下移動的連續畫面。由於無法看到實體展示其真正的3D效果是要如何呈現,所以單純從其書面介紹很難理解這樣的「3D相機」,如何說服消費者購買它,僅是為了觀賞「上下移動的連續畫面」。

最匪夷所思地,從它的官方網站上「Frequent Questions」裡的說明:這樣的3D相機永遠要以四個鏡頭「垂直方向」排列來拍攝,因為這樣比較能模擬自然的移動與人類的感覺。而且它所拍出來的3D效果影像,並無法列印出3D相片,也無法拍攝3D影片,我想這是因為它的3D效果是以AVI的動態影像來呈現的原故吧!?

我很好奇:如果我們把它以水平方向(旋轉90)來拍攝,不就是可以得到我們所需要的多視角水平影像,可以應用在許多不同的3D顯示器上,甚至於可以製作成3D相片?為何Minox PX3D相機並不做這樣的訴求?到底它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目前這款3D相機尚屬於概念設計,Minox預計2011年夏季上市,價格約500歐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觀其官方網站:http://www.minox-px.com/en



-JG (www.i-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