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元年」(2010)轉眼已過兩年,這期間歐、美、日、韓、中、…等各國的3D電視滲透率已逐年成長,至今平均已達20% ~ 30%(韓國甚至於早已超過90%),唯獨台灣約在6% ~ 7%,這是一個令人羞愧的數字,但並不意外,因為「3D」在台灣本來就是大公司沒興趣、小公司沒能力、政府沒主意,如果沒有浸淫十年以上,是很難會有成果的一種產業。然而,這兩年來好萊塢的3D電影並沒有受到世界經濟景氣的影響,持續且穩定地發行,而3D電視的價格也已大幅下降至接近一般2D電視的價格,因此更加速3D電視在消費市場的滲透率,即便是如此,台灣市場還是依然故我、「老神在在」,3D電視在台灣的市佔率並無明顯地上升,真是匪夷所思。

從產業的發展角度來看,要推動一個產業最快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先找出該產業的火車頭產品來推展,無庸置疑地3D電視就是3D產業的火車頭,因為它最貼近一般人的生活,也是家庭中客廳的娛樂中心,如果能順利將3D電視推進家庭,則也可以同時帶動一個國家的3D文創產業,其所產生的價值鏈將無可計數,這也是為何Sony在去年會喊出「2010年要將3D電視帶進家庭」。由於3D電視去年剛開始上市時,其售價比一般2D電視高出好幾倍,根據Display Search的資料顯示2010年全世界3D電視的出貨量僅約有390萬台,而2011年的出貨量預估可突破2,000萬台,其主要原因是3D電視售價已大幅下降至接近一般2D電視的價格,而且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藍光3D電影也有近一百部了,又有網路YT3D (YouTube 3D)的推波助瀾與眾多價廉物美消費型3D照相、攝影機的陸續上市,2011年說是3D電視的起飛年一點也不為過。

3D的潮流漫延全世界,3D電視滲透率平均已達20%~30%之際,中國大陸更是由廣電總局號令六省國營電視台同時將於201211日正式推出3D節目頻道,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在2012年將3D電視的出貨量衝出1000萬台(50%滲透率);反觀國內對於外界3D電視的風起雲湧似乎沒什麼反應,舉國上下泰半全籠罩在2012年選舉的氛圍,政府沒有明確(或是根本沒有)3D產業政策,企業投資裹足不前。另外,我特別注意到國內電視機價格,其同一廠牌、尺寸的2D電視機與3D電視機還有相當的價差,不若國外已幾無價差,在中國大陸的各大電視機廠出貨都是以3D電視機為主,已鮮少再出2D電視機了。相較對照之下,我真的不敢想像3D產業在國內有何發展空間,到底我們的政府是否有心要推廣文創產業?還是讓台灣的3D產業自生自滅甚至於就此消失?

然而,這裡我們有一個翻身的絕佳機會,當國內的類比電視將於20126月底停播,改為數位電視播放的一個全民換機潮時,政府應該把握此良機,在政策上可以減稅(或緩稅)以鼓勵國內廠商來生產3D電視與3D訊號處理的機上盒(Set Top Box),並將3D電視售價降至接近2D電視的售價(事實上同一尺寸的3D電視與2D電視的製造成本差距已不超過US$100),以吸引大家採購3D電視的意願;另一方面,可以責成公共電視籌劃製播3D節目,或是撥出經費預算鼓勵民間企業來製作優質3D內容,先從內需市場著手,創造利多的環境,如此雙管齊下,以台灣一年大約有100~120萬台液晶電視機的內需市場來看,不僅可以振興國內3D產業,也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發展3D文創產業以與世界同步,如此一舉數得,則2012年才有可能是台灣的3D元年。


-JG (www.iart3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