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Drone)是最近幾年新竄起的一個「智慧型飛行器」(Smart Aircraft),過去由於關鍵技術未能突破與關鍵零組件成本居高因素,而未能廣為大家所接受,僅能應用於軍事或特殊專業用途;但是自2006年後其製造成本大幅下降,同時其GPS與通訊技術愈來愈精進,加上親和力強的簡易操作使用,無人機已完全擺脫過去高不可攀的軍事(或專業)應用領域,而走入大眾消費與商業應用市場。今年(2015)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更是史無前例為無人機開設專區,參展的廠商(包括Intel公司)超過14家。美國消費電子協會首席經濟學家Shawn DuBravac預測,2015年全世界至少會有100種以上的新款無人機上市,國內亦有幾家資訊大廠(如和碩、華碩、仁寶、…)也都投入「無人機」產品開發行列,無人機市場即將於今年起飛,所以說2015年是無人機的元年也不為過。

 

那麼無人機到底是什麼應用吸引人?為何全球會為它著迷?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有照相機、攝影機:個人有手機、街頭上有監視攝影、車上有行車記錄器、…等;但是在天空,卻是空白一片。當人們忙著蒐集地面上的資料與數據時,我們的頭頂上卻是完全一片荒蕪,等著我們去開拓,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這也可以解釋為何「航拍」(Aerial Shots)會是無人機的殺手級應用。根據國際無人載具系統協會的統計,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將會在10年內達到1,40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其應用所衍生的市場商機;另外,「航拍」因為價廉物美的微型高階攝影機的普及而蓬勃發展,因此帶動商業 (或專業) 的「航拍」應用,其約佔了無人機所有應用的70%以上,也是目前無人機最成熟的市場;由於其除了可以在空中以俯瞰的視野取景,更可以各種角度與高度穿梭在不同的場景,如此可以非常靈活與有效率地拍攝出迥異於我們人眼一般在地表上的視野。

 

當我們有了這樣的「航拍」影片後,如果沒有特殊用途的話,一般經過數位剪輯後直接以普通的顯示器播放,就可以有不同視野的感受與樂趣,大家也似乎就滿足於這樣的結果;然而,這只是上半場的玩法,其下半場還有更酷、更炫的戲碼令人屏息以待,這裡我所要介紹的「航拍」影片是具身歷其境、有臨場感的3D視覺震撼效果。

 

我們都很清楚,想要拍攝3D立體影像,必須至少需要有二個鏡頭;即便我們使用二個鏡頭,以一架無人機在高空俯瞰拍攝,也無法拍出高品質3D立體影像,這是因為距離太遠,其場景與二個鏡頭所形成的光角太小(或幾乎等於零),無法產生層次分明的3D立體效果。(有關3D立體攝影的詳細介紹,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如何拍攝「3D立體影像」?再談「3D立體攝影」)

 

此時,我們必須使用其他的技術(3D物件追蹤、3D相機反求、重建3D場景、…等)來克服。利用影片中場景的規則移動(任何方向),我們可以3D相機反求(3D Camera Tracking)的技術,反算出該航拍影片的攝影機移動軌跡與鏡頭的參數,同時也可以建立「點雲」(Point Cloud),再進一步建立「影像模型」(Image Model),由「影像模型」即可以重建3D場景(3D Scene);有了3D場景,便可以將一般單鏡頭的航拍影片,處理成栩栩如生、具有臨場感的3D視覺效果。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且專業的影像處理程序,並非一般個人或公司所能夠勝任;有鑒於此,愛爾得公司(www.i-art.com.tw)乃開發出一套高效率的製程,並提供國內外客戶有關任何「航拍影片」轉製3D立體影片的服務,有興趣者可以先參考愛爾得公司曾經製作過的作品(下載點1下載點2)這些3D影片係Side-By-Side格式,可以方便在3D電視或3D投影來播放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