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第一次看到「3D立體賀卡」,我就被其立體效果深深吸引住,久久縈繞在腦海裡,無法忘懷。及至唸大學時,才有機會去研究3D立體影像的原理,並且實際去拍攝、製作3D立體影像與立體鏡,從此就與3D立體影像結下不解之緣,至今也累積了超過三十年的3D立體攝影與十幾年的3D立體影像產品開發經驗,深深覺得3D立體影像是個值得推廣的一個產業,其應用範圍很廣,舉凡娛樂、教育、學習、研究、醫學(如電腦斷層掃瞄分析、視力矯正)、商業展示、藝術創作、 等,皆有它的身影。但是, 國內從事這方面研究與應用的公司實在是微乎其微,加上網路上也難以蒐集到完整又符合自己需要的3D立體影像資訊。有鑒於此,乃願盡棉薄之力,利用閒暇之餘,將3D立體影像的原理與應用發展,能做一詳實的介紹,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讓有心在此領域發展的同好,有個交流的機會,這也是我建這個部落格的初衷。

我的3D處女秀 (下面圖示的物件都已超過30年,對我而言卻深具意義)

下圖是我在大學 (約民國65)開始研究3D立體影像的原理,並且以三夾板釘製一個架子(可以固定在三角架)給我的Konica雙眼相機作3D立體拍攝之用。當時主要是以拍攝靜態人、物、風景為目的;將相機固定在左邊的位置拍一張,再移到右邊的位置拍一張,其左、右位移6.5公分 (約兩眼之間的距離)


由於當時是學生,比較窮沒有錢來沖洗彩色相片;所以,我都是拍黑白照片,然後再沖洗成35mm的毛片(就是直接底片沖洗、不放大),這樣一卷36張黑白底片沖洗費才NT$36(有夠省!)。然後,再將35mm的毛片依左、右影像貼在電腦打孔片(當時我們跑IBM大型電腦時,輸入程式之用)背面,因為電腦打孔片對我們電子計算機系的學生而言,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最重要是這種卡片平又好用且免費。

 


3D立體相片製作完成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要如何觀賞?我還是以三夾板釘製一個立體鏡,接目鏡是文具店買來的兩個放大鏡(NT$25),以強力膠黏著固定。觀賞立體相片時,放置在其放大鏡的焦距位址 (即放大鏡聚焦的位置)即可。當第一次看到自己所拍攝的3D立體相片時,其看到立體效果的驚喜與內心的震撼,真的是無法以筆墨來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