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將3D立體影像製作出來後,緊接著而來的問題就是要如何來觀賞。觀賞3D立體影像的方法有相當多種,但其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達到「左眼看左眼的影像,右眼看右眼的影像」的目的。以下我將介紹的是幾種簡單可以DIY(自己動手做)的觀賞方式。

 

平行法 (Parallel ViewingRelaxed Viewing)
這是一種不需要任何器材輔助的裸眼觀賞法。左、右影像是相鄰排列,左影像是排在左邊;右影像是排在右邊。觀賞時只要將雙眼放輕鬆,假裝您是在觀看遠方的景物;左眼看左影像(L),右眼看右影像(R),凝()視到左右兩張影像的中間出現第三張影像為止,此時這第三張影像就會有立體效果。



 

交叉法 (Cross-Eye Viewing)
這是一種不需要任何器材輔助的裸眼觀賞法。左、右影像是相鄰排列,左影像是排在右邊;右影像是排在左邊。觀賞時要將兩個眼睛盡量往中間(鼻子)方向看,也就是用「逗雞眼」的方式來看,直到左右兩張影像的中間出現第三張影像為止,此時這第三張影像就會有立體效果。

 

鏡子反射法 (Mirror Reflection)
這是一種借助於平面鏡的反射原理來觀賞立體影像的方法。

  1. Photoshop (或其他影像處理軟體)將左(或右)影像水平反轉 (如下圖係將左影像水平反轉)。

  2. 在左右兩個影像中間置放一個平面鏡,調整其位置使左影像在鏡子內的反射影像與右影像重疊在一起。

  3. 觀賞時,平面鏡將左、右眼睛隔開。右眼睛看平面鏡後的右影像,左眼睛則看平面鏡裡所反射的左影像,如此就會有立體效果。

 

 

立體鏡 (Stereoscope)
這是一種借助放大鏡的折射原理,將兩眼聚焦隔離來觀賞立體影像的方法。

  1. 準備兩個放大鏡(可在文具店買到)。並準備一個厚紙板(或三夾板),以您兩眼的距離(6.0cm ~ 7.0cm)挖兩個洞以固定此兩個放大鏡。

  2. 將左、右兩個影像放置在放大鏡的焦距位址 (即放大鏡聚焦的位址)

  3. 將兩眼貼近左、右放大鏡來觀賞即可。

 

由上面的簡單實例,我們可以將它改良出不同的立體鏡造型,下圖即是一例,其中的左、右兩個影像可以製作成幻燈片(後加背光)來觀賞。

 

紅藍眼鏡 (Anaglyph Glasses)
這是一種早期電腦尚未問世之前最常見的一種觀賞立體影像的方法,也一直流傳到現在。其利用濾色的基本原理,將左、右影像處理成紅色與藍色重疊在一起的一張立體影像,再配戴紅藍眼鏡觀賞其立體效果。

 

  1. 準備一張卡片,如下圖剪出一個眼鏡的模樣與兩個眼框。將紅色與藍色透明玻璃紙(可在文具店買到),分別貼在左眼框(紅色)與右眼框(藍色)


  2. Photoshop裡,將左、右影像分別開啟,並CopyPaste到不同的圖層(Layer)



  3. 選擇右影像的圖層,使用「Image\Adjustments\Levels…」功能(或按快速鍵「Ctrl + L),在Channel欄裡選擇「Red」,並將Output Levels之值255改為0




  4. 此時我們已將右影像的紅色階移除,剩下綠色與藍色階(如下圖)


  5. 選擇左影像的圖層,使用「Image\Adjustments\Levels…」功能(或按快速鍵「Ctrl + L),在Channel欄裡選擇「Green」,將其Output Levels之值255改為0;緊接著在Channel欄裡選擇「Blue」,將其Output Levels之值255改為0。此時我們已將左影像的綠色與藍色階移除,剩下紅色階(如下圖)

  6. 選擇右影像的圖層,將其混色(Blending)的模式「Normal」改為「Screen」。


  7. 此時,就完成一張紅藍3D立體影像,即可以紅藍眼鏡觀賞其立體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