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自從2007年推出「DLP 3D HDTV」技術,其主要是力拱「背投式3D電視」,由SamsungMitsubishi兩家電大廠先披掛上陣主推「3D Ready TV」後,這次更將其DLP投影晶片全面支援3D功能,走平價路線(US$850 ~ US$1,500),並且已有九家知名業者會投入生產;亦即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很容易地在市場上買到有支援3D功能的DLP投影機了!

這個所謂支援3D功能的DLP投影機,其主要特色有:

  • 120Hz Refresh Rate輸出
  • 使用DLP Link技術
  • 使用DLP Link 專用「主動式」LCS眼鏡
  • 輸出解析度1024x768


看來一切是那麼的美好,但問題是我們要如何使用它來播放3D立體節目?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DLP Link」?從目前我們所得到有限的資訊來看,TI為了降低成本以取代LCS眼鏡的紅外線發射器,開發出DLP Link技術,其利用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快速切換的特點,在FrameFrame之間插入一個2ms時間的灰階畫面;LCS眼鏡偵測到灰階畫面時便切換左右眼快門,以這種方式進行左右眼切換同步,因此不需要外部的紅外線發射器

這裡我們馬上會面臨兩個難題:

  • 如何取得DLP Link 專用「主動式」LCS眼鏡?
  • 如何將3D立體影像的左、右影像分離輸出給投影機?


要取得
DLP Link 專用「主動式」LCS眼鏡,依我之見,只有使用TIDLP LinkSolutionLCS眼鏡,可見TIDLP Link技術的3D投影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賣「DLP LinkSolution(Sensor)給有興趣生產LCS眼鏡的廠商;但是,我認為目前「DLP Link」的LCS眼鏡,存在觀賞3D立體影像有50%機率之「左、右影像相反」的疑慮(因為至今尚無技術文件說明其如何確保3D立體影像的左、右影像方向,如Stereo Sync的輸出訊號);另外,如果其「DLP LinkSensor的價格比一般紅外線發射器與接收器Sensor的價格還要高的話,將不利其推廣。


其實,這個TI DLP 3D投影機最大的罩門並不是「DLP Link」的LCS眼鏡(因為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一般紅外線LCS眼鏡來使用);而是如何將3D立體影像的左、右影像分離輸出給投影機。目前可以確認的是使用DVD播放機60Hz輸出的「Interlaced」格式的3D影片或有標示「HQFS(High Quality Field Sequential)3D DVD)(如Spy Kids 3-D Game Over (HQFS))可以完美搭配使用(但「左、右影像相反」的機率仍50%),不過可惜的是這樣的DVD 3D影片都比較老舊;而最近發行的Blu-Ray 3D影片卻是「紅藍」(Anaglyph)格式,根本無法使用LCS眼鏡。


最後,只有使用
nVidia 3D Vision的產品,目前看來是最佳的搭配組合,因為透過nVidiaStereo 3D Driver可以Play PC Direct3DOpenGL Games3D影片,並可以將3D立體影像的左、右影像分離以Page-Flipping輸出給投影機,而不會有「左、右影像相反」的現象發生。



-JG (www.i-art.com.tw)

 


 

 


德儀推
DLP 3D投影技術,9大系統廠支持

 

 

 

 

消息來源: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394321-addc-4a12-b306-903ba976ff6d

 

精實新聞 2009-07-28 07:56:23

 

記者許曉嘉報導

 

 

 

 

3D顯示技術備受關注,德州儀器推出3D投影新技術--DLP Link技術,係搭載於DLP晶片上的軟體平台,用以支援3D投影。目前已經有9家品牌業者,包括Sharp、三菱、LightSpeedInFocusViewSonicProjection Design中光電5371)旗下的奧圖3565Optoma友達2409)集團旗下的明基BenQAcer等等,都表示支持德儀DLP Link 3D投影技術。預計最快今年底之前就有相關投影機新產品上市,屆時各大投影機品牌商也都將加入戰局。


德州儀器亞洲區業務總監黃志光指出,現階段德州儀器重要的工作,除了持續改善3D投影技術和相關解決方案,還必須洽詢更多願意製作適用於德儀這款DLP Link 3D投影技術的特殊3D眼鏡之廠商,以及更多支援DLP Link 3D投影技術的3D內容製造廠商,讓3D投影技術能順利在市場上推展。


黃志光說,目前德州儀器的DLP晶片產品,在前投影市場中的視聽領域,市占率已達50%,產品包括3D投影技術、無濾網技術、無燈泡投影技術(LED型)、超短焦技術等等。主要應用市場包括教育、家庭劇院、商用、政府、教堂等等。電影院方面,目前德儀投影技術在數位電影院市場的占有率,更達90%。全球共有11000數位電影院,已經採用DLP投影技術。其中,目前全球已經有4300個電影螢幕支援3D技術,業者預期,3D投影技術可望為數位電影業者帶來新成長動能。


德州儀器表示,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投影晶片產品,都將支援3D功能技術。初期目標市場以教育市場、商用市場為主,然後隨著3D內容更趨健全,也逐漸朝家用市場擴展。


德州儀器預期,由於系統廠商導入DLP Link 3D投影技術,無須增加額外的建置成本,同時投影機本身也可在2D/3D快速切換。預計最快在今年底之前,就會有搭載3D投影技術的新產品陸續推出上市,並且各大DLP投影機廠商也都將會加入市場。


由於3D投影技術適用於醫療、教育等等領域,特別是教育方面,適用於涉及近距離觀察解剖、分子具體化、減化幾何、藝術欣賞等等的內容。據了解,美國原本就有許多專門開發教育內容的廠商,隨著3D投影技術硬體設備和軟體平台日趨健全,3D教育內容的發展也將更為豐富,同時可望為內容廠商帶來新商機。


家用方面,黃志光表示,今年美國平均每個月都有1-23D電影上市,也就是1年平均有10-203D電影問世,而這些電影都可能被製作成3D DVD碟片。隨著3D電影影片越來越多,消費者租借購買的管道也將越來越便利,3D投影技術應用於家庭生活的滲透率也將逐漸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