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繼日本BS11去年衛星直播3D節目後,南韓廣播電視界的一大盛事。

當看到這一則新聞時,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將會使用什麼樣的3D立體影像格式與3D顯示器標準?不過,從南韓數位衛星廣播公司與LG電子的合作案項目(雙方將在電視廣播和接收設備制訂標準化、3D內容製作、3D電影的引進、…),再加上KCC(南韓廣播通信委員會)所制訂數位電視廣播的3D影像為1080i解析度,就可以看出端倪:其3D立體影像格式應該是「水平交錯」(Row Interlaced),使用偏光眼鏡在貼附有Retarder Film的液晶螢幕上觀賞3D節目。

在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之外,就屬韓國(再來是中國大陸)最積極、最熱衷於3D產業了。我在10幾年前就看到韓國有不少公司投入3D立體節目、3D立體眼鏡、3D立體攝影系統、即時(Real-Time)DVD 2D-3D播放軟體、…等開發,只是過去大家都還是定位在利基市場上發展,但是沒想到這麼快他們就要大舉進入一般家庭的消費市場,而且是趕在2010年的「3D紀元年」,更是深具意義。

反觀我們自己國內,似乎是得了3D冷感症,從過去10幾年到現在,我看不到有大型企業或上市公司真正長期積極投入3D產業,而我們的政府更是完全看不到3D產業發展政策,雖然工研院有成立了3DIDA(3D Interaction & Display Alliance) 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聯盟」,但是由於其研究單位的性質很難發揮產業界的號召力;如果我們國內有個像韓國LG電子的大型企業,能夠在幫人做代工之餘,還能撥出一些精力來主導3D產業發展;畢竟開發3D產品是要長期投入資金,這對一般中小企業來說,如果看不到眼前的利益,活下去都有問題了,更談不上什麼發展;何況2010年是「3D紀元年」,這是3D產業千載難逢、發揚光大的時刻,其商機已非常明顯,如果能有大型企業的資金導入與明確的發展方向,我相信以國內資訊技術的水準(不管是3D內容製作、3D立體眼鏡3D顯示器、…等)應該都會有很好的發展,更期待我們國內的NCC能在3D數位廣播電視做出一點貢獻!



-JG (www.i-art.com.tw)


 


 

南韓將開播3D電視,2010下半年地面電視也將試播

 

消息來源: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mobi/49423-20091224.html

日        
期:2009/12/25 00:00

記       者:野澤 哲生  

 

 

 

南韓廣播電視界“3D之風勁吹。有線電視、衛星電視乃至地面電視都將開始試播3D節目。

南韓先開播3D電視的似是有線電視。南韓CJ集團旗下的有線電視業務統管公司“CJ HelloVision”最早將於2009年內開始在有線電視播放3D節目。但據悉最初只向300個家庭提供視聽服務。

南韓衛星電視不久也將開播3D節目。南韓數位衛星廣播公司(Korea Digital Satellite Broadcasting,品牌名:SkyLife)將從201011日開始通過3D專用頻道進行24小時試播。目前已開始發射試驗電波。該公司200912月宣佈,與南韓LG電子就3D電視廣播及支援3D電視機的戰略合作達成了一致。具體為,雙方將在電視廣播和接收設備的標準化、3D內容製作、3D電影的海外引進以及相關產品的銷售等展開合作。據介紹,在3D內容的製作方面,3年內將投資300億韓元。

在宣佈上述消息的同時,LG公司還公開了3D電視機產品在世界市場201040萬台、2011340萬台的銷售目標。其估計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舉行時,3D電視機市場規模會達3000萬台以上。南韓Displaybank也發佈了3D電視機全球市場規模到2010年為113600萬美元,2011年為281600萬美元,2012年為464400萬美元、2015年為1582900萬美元的調查結果。

只是SkyLife最初的3D電視廣播,將反覆播放時長兩小時的節目。20101月的主打節目包括200912月在南韓首爾舉行的滑雪板比賽“Seoul Snow Jam 2009”等。美國3ality公司也將參與影像內容的製作。

以衛星播放的3D電視已有限定地在日本及英國啟動。而關於地面3D電視,多數觀點認為目前還難以實施。南韓廣播電視及通信行政管理機構KCC(南韓廣播通信委員會)已明確將在2010年下半年開始試播數字3D電視。並稱將於20101月起開始遴選系統業者。

數位電視廣播的3D影像為1080i解析度。據介紹,通過對左眼影像和右眼影像使用不同的編碼方式,還可在現有不支援3D影像的電視上作為2D影像播放。

KCC
此前就有面向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播3D電視的計劃。此次為將計劃提前了約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