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 賈島《劍客》

「阿凡達」這部3D電影從籌劃、編寫劇本到開始拍攝、製作、完成的影史鉅作,歷時10,總投資超過三億美金(100億新台幣),加上全世界106個國家於20091217日同步上映首三日,其票房已達2.83億美金,佳評如潮、勢如破竹橫掃全球影迷,其魅力無法擋。終究百聞不如一見,趕在2010年的前夕,抽空前往大直美麗華IMAX 3D影城去觀賞。

其實,「阿凡達」的故事背景非常的簡單,更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整部影片平鋪直述,其主軸就是人類啟動「阿凡達」計劃,如何想藉由「阿凡達」
(AVATAR:替身)來進行掠奪,在納美族人所居住的潘朵拉星的某種珍貴礦石;但最後卻遭到納美族人與該星球的生物聯合反撲的故事。我的感覺是整部影片倒像是:藉由前衛的電腦3D影像特效來包裝的一個環保宣導電影。在電影內部所使用的電腦3D影像特效就超過70%,其餘不到30%才是真人實景(裡面又有相當多3D影像特效與實景合成),畢竟砸下這麼多的銀子,還真是值得一看。

該片導演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在拍完「鐵達尼號」後,就想投入開拍「阿凡達」,但是由於當時的電腦3D影像技術還不夠成熟,直到「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時,其由電腦3D影像所製作出來的「咕嚕」人已經栩栩如生了,柯麥隆才認為技術水準已經符合他的要求,因此才開始啟動了「阿凡達」的拍攝計劃。所以,「阿凡達」正式作業,大概是從2005年夏天開始籌備視覺特效與動畫部份,20073月正式開拍真人實景。

就其3D立體影像部份,它是以「聚焦」(ConvergentToe-In)方式來拍攝,如此可以完全模擬人類眼睛觀賞景物的行為模式;不過,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完美,尤其是它花了這麼多的銀子來拍攝,頗令我失望。這裡有幾個重點可以提出來檢討:

 

1.           使用過大的負視差:
雖然該片已大量降低負視差(3D物件與場景在螢幕外)出現的比例,但還是有約10% ~ 20%的份量。如果是坐在比較前面的座位(大多數的3D劇院是2D/3D共用,中排至最前排座位並無淨空),其負視差已大到可以將3D物件拉到眼前,而且每段負視差延續的時間還不短(超過5),這會很容易造成頭暈目眩、嘔吐。如果在此時又出現字幕 (在零視差位置)顯示,則會造成眼睛嚴重對焦失調,眼壓升高的極度不適感。

 

2.           使用過小的正視差:
由於片長達166分鐘的3D電影,不宜有太多的負視差3D場景,所以全片約有80% ~ 90%是以正視差(3D物件與場景在螢幕內)來表現,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可惜的是,其正視差並沒有將背景層次井然分明的呈現,當您在看遠方背景時,它是一片平整的2D影像,只是陷在螢幕內而已。尤其是最後長達約三十分鐘的納美人與人類那場驚心動魄的大型戰役(與空戰),是3D立體電影最精彩、也最需要展現立體感的部份,偏偏其3D立體層次感卻是表現得有夠差,甚至有些地方根本就是平面!

 

3.           缺乏高反差的過場處理:
我們眼睛在全黑的環境裡,其瞳孔是放大的,再加上觀賞3D立體電影,眼睛是處於高度緊繃拉扯狀態,較平常更耗眼力,3D場景由正視差要轉入負視差時,如果沒有漸層的過場處理,很容易造成我們眼睛的極度不舒服感。

 

4.           缺乏字幕顯示處理:
3D
立體電影不像一般2D電影,其字幕可以與2D影像擺放在一起;由於3D立體電影有正、負與零視差的3D場景,不應將字幕打在3D畫面,如此會造成眼睛嚴重對焦失調,尤其在負視差的畫面根本無法看清字幕(會看成雙重字幕而無法聚焦)。因此,字幕最好能擺放在3D畫面之外的位置。

 

整個綜合來說,「阿凡達」的視覺效果(電腦3D影像合成部份)是相當具有說服力,唯其3D立體效果的處理並不到位,實在非常可惜;但是對於詹姆士柯麥隆的導演功力,我是由衷敬佩,其在3D影像技術、虛擬人物表情的細膩呈現,頗能感動人心。除了導演功力深厚之外,還是要有成熟的3D影像技術來輔助,否則難以竟其功!另外,他創造了一種有古老語言神秘感的「納美語言」,其文法邏輯與發音結構(結合西班牙語與葡萄牙語),有鼻腔與喉嚨共鳴的效果,可以呈現非洲語言的律動感,更令我讚嘆!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在3D立體影像產品開發已逾十餘年,在愛爾得公司創立之初,我就想開發有關3D內容(節目)的應用,希望有別於一般2D影像的視覺產品(軟體內容);但是,由於當時的PC環境與其週邊設備技術都相當不成熟(或太昂貴),更談不上有個像樣的3D顯示平台。所以想開發3D軟體內容之前,自己必須先開發3D平台,於是從液晶快門(LCS)立體眼鏡、光柵影像技術到「裸眼3D立體影像顯示」,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扎扎實實地歷經十幾年,才將這些3D顯示平台一一開發出來;相對地,也同時累積了相當豐富的開發、製作3D立體影像的技術。

看完「阿凡達」給我最大的感想是:要成就一番大事,似乎「十年磨一劍」的工夫是少不了!尤其是3D產業係一高度需要異業整合,光有軟體或硬體都不行,必須二者同時到位。難得3D產業在過去三年好萊塢3D立體電影的帶動下,全球目前已超過7,000家可播放3D立體電影,另有超過10,000家正在興建中,而台灣也有近1003D戲院正在放映「阿凡達」;同時南韓已宣告2010年將開播3D立體節目;BDA(Blu-ray Disc Association)已制訂藍光3D電影光碟標準;再加上日本家電巨擘SonyPanasonic同時宣稱2010年要大舉將3D TV帶入家庭,在在可以看到3D產業將於2010年大放異彩,值此3D的紀元年(2010)元旦,發表我對「阿凡達」3D電影的感言,也期望我們國內資訊業界除了幫人代工之餘,也能撥出點心力來發展屬於自己的3D產業。

 

 

-JG (www.i-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