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確定DisplaySearch是根據什麼資料來預測3D TV的銷貨量(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甚至更樂觀地預估2012年全球3D TV銷售量可望上看5,000萬台,其中液晶電視約佔80%,電漿電視約佔20%),不過可以非常確定的是,要把3D TV衝出一個量,必須要有相當的動能(Momentum),其中最重要的動能將來自好萊塢的3D電影。因此,3D電影要夠多且可以容易買到;而播放3D電影的Blu-ray Player必須要價格合理、觀賞3D電影的3D眼鏡不能太貴,…等。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這種具有「3D-Ready」能力的電視機與一般現行電視機的價差不能高於US$200;否則會很難被市場所接受。

除了價格因素外,對於需要配戴3D眼鏡才能看3D電影,我個人認為這才是目前3D電視推廣的最大障礙,尤其是配戴3D眼鏡(姑且不談臉型、近視眼鏡者、大人、小孩、…等配戴尺寸與舒適性問題)觀賞長達90分鐘以上的電影,這將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一般人在家看電視的習慣與行為模式,最常見的是,一邊看電視一邊與家人聊天、或是一邊吃東西,配戴3D眼鏡會帶來諸多的不方便。至於其他負面的因素如看3D立體影像會有頭暈目眩的症狀,這必須在3D電影內容的製作要考慮「負視差」(突出畫面)的效果不宜太大且時間太長;但是這對於喜歡看到更多3D場景衝出畫面的消費者而言,可能就要大失所望了!另外,有關「字幕」的處理(不宜與「負視差」並存,否則會造成眼睛無法對焦而不適感),尚未有標準的制訂,這是個燙手山芋!

 

畢竟,長時間配戴3D眼鏡來觀賞3D電影並不符合消費性市場最終的需求;但是在現階段「裸眼3D立體顯示」的3D電影()、技術與成本無法達到消費性市場的目標時,大家也只有先接受必須「配戴3D眼鏡來看3D電影」的事實,只有等到市場真的有急迫性的反應與需求--「看3D電影可否不必配戴3D眼鏡?」,或許會迫使「裸眼3D立體顯示」的電視加速走入消費性市場。不過話說回來,3D TV要想達到DisplaySearch (或是摩根史丹利)的預估量,則必須要先掃除前面所提的幾個主要障礙,當然最後還是要經過消費者的考驗,我想明年CES 2011就可以見分曉了!

-JG (www.i-art.com.tw)

 

 





 

全球3D TV今年估120萬台,3年後達1560萬台


消息來源: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7DCA14-176E-4FC6-9AA5-29438EDD975F}

發佈時間:
2010-01-25 07:57:24

     者:許曉嘉報導


市場研究機構
DisplaySearch指出,平面電視價格趨勢走低,品牌廠商開始重新檢視並建立產品組合,希望重建品牌商的產品價值和利益。近來電視廠商陸續推出高倍頻掃描技術機種240Hz液晶電視、LED背光源液晶電視、3D功能液晶電視等等高階新機種。其中,LED背光液晶電視今年全球出貨滲透率預估將達12%-20%3D液晶電視出貨量今年也將有顯著成長,預估2010年全球3D功能電視出貨量將達120萬台,2013年出貨量將達1560萬台。

DisplaySearch電視產業分析師Paul Gray表示,關鍵藍光3D規範已寫入,但現在的難題是3D功能電視的設備必須具備互通操作性,例如消費者會希望所使用的3D眼鏡,能夠被用於不同品牌廠商產品之間。零售商也有同樣的要求,期使3D功能電視相關設備產品市場,亦能蓬勃發展。

 

Paul Gray強調,下一個步驟大家應關心的是3D功能的長期價值。在市場注意到3D熱潮之後,必須持續關注3D技術與應用相關細節的發展,才能預防3D成為泡沫幻滅。

 

根據DisplaySearch預測,3D功能液晶電視2009年全球出貨量僅約20萬台,2010年全球出貨量可望達到120萬台,較去年成長5倍。預估到2013年全球3D功能液晶電視出貨量上看1560萬台,2018年全球3D液晶電視出貨量挑戰6400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