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小雅 鹿鳴:「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攻,磨治。錯,磨刀石也)

2010519日韓國Samsung宣佈要調高資本支出至18兆韓元(160億美金),全力發展DRAMLCD產業,頓時衝擊國內相關產業,並造成股市的下跌,緊接著主要財經電視節目則闢專題,找來各學者專家來討論因應之道。但是,就在同一天韓國已開始透過衛星試播3D節目,這充份展現韓國發展3D產業的企圖心;感慨的是,像這樣的消息居然看不到國內的電視報導與討論,只有在「電子時報」有個小篇幅的報導,國人對3D產業長期的漠視,由此可見一斑。

一個國家要透過衛星來播放3D節目,這裡牽涉到相當多的層面,其中最重要的是有關3D電視與播放的標準問題,再來是製作3D節目的設備、3D節目的來源、人才資源、資金投入、…等,這都需要事前有非常充份的規劃與準備,尤其必須要有企業界的密切合作(如這次衛星的播放3D節目就是由韓國LGSkyLife的通力合作),才能畢其功於一役;也就是說,韓國對3D產業的發展已策劃多時,今年適逢3D元年先順勢推出衛星來播放3D節目,緊接著再訂出未來5年與10年的發展計劃。這也可以解釋為何Samsung可以在Sony剛喊出「2010年要將3D電視帶進家庭」的口號不久,便率先在20102月大舉開賣3D Ready TV,其足足比Sony要推出3D TV的時間硬是提早了半年。從這些已發生的事實,更可以看出韓國的大企業是帶頭在發展3D產業,因為他們早已意識到「3D」即將帶來人類的視覺革命,這裡有相當龐大的商機。

無獨有偶,就在519日我看到Insight Media的一篇報導「Displays in 2022有關日本想爭取2022年世足賽,計劃發展一個100(或約3937)如奧運游泳池大小之超大型裸眼「全像式」(Holography)顯示幕,其3D影像是由200台攝影機排列成360度來拍攝,觀眾可以坐在顯示幕周圍,不需配戴任何3D眼鏡,就如同在現場觀賞球賽一樣,而且不同的位置所看到的3D影像的角度也不同。目前在日本京都的實驗室已完成70(使用50台投影機)裸眼顯示幕的開發,200吋則預計2013年開發完成。

姑且不論韓國是否可以在2015年與2020年達成其目標;或日本在開發超大型裸眼「全像式」顯示幕是否符合一般主流消費市場的應用。但是不可諱言,韓國與日本在3D產業的耕耘確實比我們早很多而且深;反觀國內的3D產品發展都是偏向OEM/ODM導向,也就是比較市場取向的「老二主義」(Me Too)。上焉者是自己成立3D研究部門來開發所需要的3D軟硬體核心技術,下焉者就拿別人現有的3D產品來包裝組合一下(或者乾脆直接向國外購買3D專利技術),然後對外則號稱也在開發3D產品,但實際上其根本沒有什麼3D研發團隊;而我們的政府有關負責產業部門,則可能連3D產業是要發展何許產品都不清楚,更不要談什麼目標與計劃了。如果3D產業是未來全球高科技公司的競技場,我實在很難想像台灣有幾個企業可以在這個3D的競技場上與人一拼高下?還是在此競技場外當個觀賽者幫人搖旗吶喊?最後再幫勝出者代工生產3D電視(3D硬體設備)賺個微薄的加工費?如果我的預言屬實,那麼我們的產業政策可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代工政策」,完全看不到願景,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JG (www.i-art.com.tw)

 


 

 


標準與政策投入 南韓3D產業長期目標鎖定無眼鏡3D TV與全像術

 

 


消息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tw/rpt/rpt_show.asp?CnlID=3&v=20100518-266&n=1

    期:2010/05/18

 


南韓自
2010519日至712日將透過臨時頻道試播3D節目,預計10月不透過專屬頻道正式試播,若確實進行,則南韓算是全球試播3D節目腳步快速的國家之一,顯見其對於3D市場與產業發展的企圖心。

 

而發展3D產業,從內容製作基礎建設到資金投入等,需解決的問題很多,其中,最迫切的當屬「制訂標準」,此關係到產業界、學界、政府甚至消費者發展或購買相關產品、服務時的規則。南韓地面波電視台即表示,3D技術需盡速標準化,才能正式提供3D服務,因在標準化前,即便電視台提供3D視訊,若電視接收器規格不同,也是枉然。

 

關於此,南韓標準制訂機構-情報通信技術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ssociationTTA)下設有「次世代放送標準論壇」,在制訂3D標準上已有一些進展。而南韓發展3D標準除為了統一自家規格外,也冀望成為國際標準,因此,發展3D標準將同步考量國外的發展。

 

對於3D發展目標,南韓計劃2014年可創造15兆韓元(150億美元)產值、4萬個就業機會,2015年將無需配戴眼鏡的3D TV商用化,2020年開發出全像術(hologram,指利用光線散亂的現象,呈現出立體影像的技術,所呈現的影像立體感卓越,與實際事物非常近似,甚至難以區分何者為真)。南韓認為無眼鏡3D TV與全像術是未來3D核心技術。

 

在上述目標下,南韓已研擬於3D相機、設備、內容、人力、出口、使用安全等各層面上,投注資金等協助,負責的組織主要為放送通信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KCC)、知識經濟部(Ministry of Knowledge EconomyMKE)與文化體育觀光部(Ministry of Culture, Spots and TourismMCST),不過,官方所規劃的經費多半由民間負擔7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