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剛結束,緊接著是2010台北國際光電展上場,果不出所料,3D是其中的主要展出項目之一,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今年所展出3D產品的廠商與攤位,很明顯地,都比往年多而且大,nVidia更是大手筆在展覽館外搭建大型的3D體驗館來推廣其「3D PC」平台。只要是展場中有3D產品的展出,就會吸引不少的參觀者佇足圍觀。「3D」這是從去年一直發燒的議題,我想這股3D熱潮會持續延燒到明年的這個時候(或甚至於更久)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隨著展覽結束、激情過後,到底「3D」會在一般的民眾留下什麼印象?大家對於「3D」的看法與期待又是如何?而我比較關切的是,從這股3D熱潮中我們到底可以看到什麼商機?

認識3D平台
要談3D的商機,我們必須要先認清3D顯示技術與3D顯示平台的發展,因為所有的3D影像都要透過它來呈現。依使用的顯示技術不同,大致上,我把3D顯示平台概分成兩個大項目:「戴3D眼鏡」與「不戴3D眼鏡」(「裸眼3D立體顯示器」)。其中「戴3D眼鏡」部份,又可以分為「主動式液晶快門眼鏡」與「被動式偏光眼鏡」,由於「主動式液晶快門眼鏡」所搭配的3D顯示器在「Page-Flipping3D顯示模式下,可以獲得不降解析度與全畫面(Full Screen)3D畫質,相較於「被動式偏光眼鏡」所搭配的3D顯示器係使用「Micro Retarder」技術,其垂直解析度會減半(因為Row Interlaced關係),而且會有視角與觀賞距離的限制。很顯然,目前「主動式液晶快門眼鏡」所搭配的3D顯示器較佔優勢,也為較多廠商支持與採用,已成為主流3D平台。

「主動式液晶快門眼鏡」之3D顯示器
既然「主動式液晶快門眼鏡」的3D顯示器已成為主流3D平台,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它有那些3D顯示器應用在這個平台上。目前主要有:(1) 3D LCD Monitor (2) 3D Notebook PC (3) DLP Link Projector (4) 3D Ready TV

其實談到「3D LCD Monitor」,大家一定會聯想到「nVidia 3D Vision」,因為目前也只有nVidiaStereo 3D Driver(據聞ATI也會推出其Stereo 3D Driver)可以提供全畫面(Full Screen)的「Page-Flipping3D顯示模式與支援400種以上PC 3D Games;也就是說,像這樣的3D顯示器必須要能夠支援「nVidia 3D Vision」的套件(或是nVidia 3D Vision類似的解決方案),才能符合主流市場需求。至於「3D Notebook PC」,您可以視它為「3D LCD Monitor」加上PC的組合,嚴格來說,它只是支援「nVidia 3D Vision」的筆電而已,其與「3D LCD Monitor」是目前nVidia極力在推廣的「3D PC」平台。目前其主要的3D應用是PC 3D Game,當然也就是以「3D遊戲者」(3D Gamers)為主要銷售對象。據nVidia官方(2010/06/01「電子時報」nVidia廣告)表示,自nVidia 3D Vision200810月上市至今,已賣出約有10萬套,但以這樣的業績來看,「nVidia 3D Vision」賣得並不好,至於為什麼會賣不好,最近我會再撰文剖析。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DLP Link Projector」,這是TI為了推廣「教育」與「家庭」市場所主打的一款「3D投影機」,其解析度為1024x768,可以支援120Hz Refresh Rate,並使用其特殊規格的DLP Link LCS眼鏡,這種LCS眼鏡不需要紅外線發射器,它是感應投影時FrameFrame之間的2ms灰階畫面,來切換LCS眼鏡的左、右眼。投影機價格約NT$25,000 ~ NT$50,000,目前市場上超過十家的廠商已有生產供貨。這種「3D投影機」,從功能、市場與價格的定位都很平易近人,唯獨缺乏其「專屬」(Proprietary)3D節目內容並不平易近人,也因為如此,我們在觀賞「DLP Link Projector」的3D影像時,會有50%的機會,左、右影像會相反,如此會造成觀賞3D影像非常困擾;有鑒於此,國產的「DLP Link Projector」則另外開了一個「後門」 -- 增加了一個「VGA Pass Through」功能。使用時,必須先將「DLP Link Projector」之3D模式關閉(3D Disable),這樣就可以使用「nVidia 3D Vision」來取代DLP Link LCS眼鏡,同時其左、右影像也不會相反,就如同將「DLP Link Projector」當成「3D LCD Monitor」來使用一樣。如此一來,「DLP Link Projector」也就成為nVidia3D PC」平台的一員了,其未來的發展,恐怕還有一段坎坷的路要走。

那麼,「3D Ready TV(有關「3D Ready TV」詳細介紹,請參考本部落另一篇文章 認識「3D TV」廬山真面目) 的發展近況又如何?自從Sony2009年喊出「Sony將於2010年把3D帶入家庭」後,HDMI 1.4就定義了支援各種常見的3D影像格式(3D Over HDMI 1.4)BDA (Blu-ray Disc Association)跟著制訂了「Blu-Ray 3D」的播放標準,緊接著「AVATAR3D電影與CES 2010的一場超級3D Show展開了「3D元年」的序幕,隨後「四大天王」(Four Bigs) – SonyPanasonicSamsungLG宣稱要在2010年推出400萬台以上的「3D Ready TV」,於是將3D帶進高潮,舉世一片沈浸在3D熱中。Samsung更是第一個在今年二月於韓國開始銷售3D TV、接著三月在北美開賣,根據「電子時報」報導至今Samsung已賣出超過50萬台3D TV,銷售成績比預期得好,所以Samsung調整其今年3D TV銷售目標,從200萬台調高至260萬台;Sony為了推廣其3D TV,更是贊助FIFA World Cup 2010世足賽,提供253D衛星實況轉播,並在Sony全球5,000個零售店,免費提供給民眾體驗3D世足賽實況轉播節目;同時Sony亦計劃與DiscoveryIMAX合作成立專屬3D頻道。除了Sony之外,Panasonic則與DirecTV合作3D頻道,尚有其他3D頻道在歐、美、日、韓正如火如荼地開播與設立中。3D TV在日本市場銷售也不差(NE Asia News報導)Panasonic率先在3月開賣其50吋以上3D TVSony亦提前在6月初(趕在FIFA World Cup 2010世足賽之前)開始其40 ~ 523D TV出貨;其他日本家電大廠如ToshibaSharpMitsubishiHitachi、…等也都陸續加入生產3D TV的行列。另外,3D TV的重要推手 好萊塢「3D電影」,預計今年會有15部發行,累計過去五年的發行量約計有40餘部,以後逐年將有倍數的成長。

從目前「3D Ready TV」蓬勃發展來看,它可以帶來以下幾個商機:

1.           主動式LCS眼鏡
由於目前每台3D TV購買時,都只附一支(或二支)LCS眼鏡,而且原廠價格平均約為US$150;但是基本上,每台3D TV應該至少要配備3~4LCS眼鏡才夠,因為除了家人之外,也要考慮有親朋好友一起觀賞3D TV的機會;另外,LCS眼鏡也是一種耗材,會有使用損壞的時候。因此,與原廠相容的LCS眼鏡會隨著3D TV的普及而會有相當大的市場需求。

 

2.           3D攝影機、3D數位相機
3D TV除了可以用來看Blu-Ray 3D電影與3D廣播節目外還可以用來當成「3D Media Player(Samsung3D TV還可以上網、支援各種常見的3D影像格式、USB Ports與各種Video Ports),所以它可以播放各種3D靜畫、3D Videos等。因此,3D TV3D攝影機與3D數位相機廣開大門。

 

3.           3D節目內容(3D電影、3D遊戲、…等)
「娛樂」是3D TV最主要的用途,任何與「娛樂」有關的3D內容如3D電影與3D遊戲,將會隨著3D TV的普及而會有相當大的市場需求。

 

4.           2D3D」服務
雖然好萊塢的3D電影會持續發行,但還是會供不應求,尤其是過去的經典好電影並不可能再重拍。因此,這裡會有一個龐大的商機,就是提供高品質好萊塢電影水準的「2D3D」技術服務。這種「2D3D」是屬於電影後製技術,可以應用的場合如下:

(1)     當拍攝3D影片的成本與風險很高的時候。

(2)     當拍攝3D影片有高難度(如海底、斷崖、高空、…等)的場景。

(3)     當拍攝3D影片有拍不理想(或失敗)的地方。

(4)     當無法重拍歷史經典名片時。

(5)     其他。

 

5.           3D頻道
3D TV
除了可以用來看Blu-Ray 3D電影外,平時就可以觀賞一般有線或無線頻道的3D節目。這是3D TV所衍生出來的商機中,最具體也最有獲利的「搖錢樹」(Cash Cow)。無怪乎,SonyPanasonic都不約而同地與其他頻道業者籌組3D專屬頻道。

 

6.           3D媒體播放器
Samsung3D TV除了可以觀賞Blu-Ray 3D電影外,還內建有一個「3D媒體播放器」(3D Media Player),所以可以播放各種3D影像與3D Videos;但並非所有的3D TV都會內建,因此,這裡有絕佳的商機,尤其是對於IC設計公司。

 

7.           3D教育訓練
當舉世一片3D熱中,絕大多數的人根本從來就沒有接觸過3D,更遑論懂3D知識與3D技術,即使現行的教育課程也沒有這樣的科目。但是,從3D TV所衍生出來的商機中,如果您沒有3D知識與3D技術,就算機會來了也枉然。所以,有關3D的教育訓練課程會有相當的需求。

 

8.           催生「裸眼3D TV」早日上市
畢竟「戴3D眼鏡」來觀賞3D TV並非一件舒服的事,因為這個根本是違反我們看電視的行為模式(無拘無束地觀賞節目)。但是,到目前為止也只有需要「戴3D眼鏡」的3D TV較為成熟,其3D品質比較可以被接受。因此,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也就只好遷就「戴3D眼鏡」的不便。所以,目前的3D TV負有教育市場的功能,當市場可以接受這樣的3D品質也同時要接受這個「戴3D眼鏡」不便性的時候,市場會對「裸眼3D TV」有殷切的期待,因此會催生「裸眼3D TV」早日上市。

 

(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