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0/07/20)看到電子時報的頭條新聞「3D NB兵分兩陣營今年全面對戰」。沒想到中(聯想)、日(東芝)、韓(樂金)、台(華碩、微星)NB要角都下來推3D NB。這是繼去年「宏碁」與「華碩」推出3D NB以來,又再次看到NB大廠有志一同來推3D NB。從推廣3D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我是非常樂見有知名NB大廠願意帶頭來發展3D產品,畢竟這是難得一見的盛事;只是,我比較關切的是這些3D NB有何特色?跟去年「宏碁」與「華碩」所推出的3D NB(詳細分析報告,請參考本部落格另一篇文章)有何不同?

從電子時報新聞的報導中得知,其實這些3D NB還是沿襲去年「宏碁」與「華碩」的3D顯示技術,使用被動式「偏光眼鏡」的「Micro Retarder」與主動式「LCS眼鏡」的「nVidia 3D Vision」,主要的應用是PC 3D Games,有的還搭配DDD TriDef 3D Player(Real-Time2D3D」播放軟體,這種「假3D」的效果並不會產生加分;反而會帶來負面效果)。我實在看不出這些3D NB有任何特色,更讓我疑惑的是,難道他們不知道去年「宏碁」與「華碩」所推出的3D NB已慘遭滑鐵盧的命運?還是他們普遍認為今年是「3D元年」,「四大天王」(SonyPanasonicSamsungLG)所主推的「3D TV」熱潮會帶動3D NB的買氣?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華碩」的3D NB今年會再捲土重來(雖然換了新的機型)。如果有這種想法,也未免太天真了!

我個人還是保持一貫的看法:「3D NB」不應太強調3D Gaming因為市場上玩家級的3D Gamers畢竟有限(更何況真正玩家級的3D Gamers大都是使用桌上型電腦配合大螢幕未必會喜歡3D NB);而大多數的PC Gamers是玩線上遊戲的,我很難想像有多少線上遊戲的玩家會戴上3D眼鏡玩上一、兩個小時而且還要打字與戰友互動。因此把「3D NB」的Target User定位在PC Gamers,其結果將會是兩邊(玩家級的3D Gamers與一般大多數的線上遊戲玩家)都不討好,前景堪慮。

不過,如果「3D NB」除了可以支援3D Games之外,且配備有Blu-Ray Disk,再加上有Blu-Ray 3D電影的播放軟體(還可以播放各種常見的3D影像格式),定價約在US$1,000,則情況或許會有所改觀。因為這樣可以將「3D NB」的定位提昇到「3D TV」再加上「Blu-Ray 3D Player」的等級。以目前最便宜「3D TV」加上「Blu-Ray 3D Player」的價格最低也要US$1,699以上來看,這樣的「3D NB」才會比較具有賣點與吸引力。

 

-JG (www.i-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