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6月台北Computex國際電腦展中展出「裸眼3D筆電」後,Toshiba旋即於7月率先推出「裸眼3D筆電」上市,據聞Samsung與其他筆電大廠也將加入「裸眼3D筆電」的戰局,對於沉寂一陣子的「3D筆電」市場,下半年即將熱絡起來,重新吹起「3D筆電」的另一波風潮。只不過這次捲土重來的「3D筆電」全係採用「裸眼3D」顯示技術,與以往的「戴眼鏡」式「3D筆電」有著明顯的區隔。

從技術的角度來看,「裸眼3D」顯示確實是一大突破,目前已知AsusToshiba皆是採用俱有「Head Tracking」功能的「裸眼3D」顯示技術,它可以有效追蹤使用者的觀賞位置與距離,再顯示出最適合觀賞角度的3D立體影像,而這種3D立體影像只有二個視點,可以大幅提升3D立體影像的解析度與畫質,並且可以進行2D/3D顯示切換,相較於一般需要多視角或多視點(Multi-View)的光柵式「裸眼3D」顯示技術,有絕對性的競爭優勢;但是,這種俱有「Head Tracking」功能的「裸眼3D」顯示技術,無法於同一時間內追蹤多人並顯示出多角度的3D立體影像,所以比較適用於單人使用的中小尺寸的顯示器上。到目前為止,它算是在個人行動裝置上的3D應用,比較可以為消費市場接受的一種「裸眼3D」顯示技術。

從產品定位與行銷策略的角度來看,其價格與沒有3D功能的筆電至少有NT$10,000以上差價,雖然有支援3D藍光的功能,但是因為目前3D藍光電影尚未普及,所以都還是標榜3D遊戲為主要應用,如果是這樣的話,這種「裸眼3D筆電」有什麼樣的消費族群會來買?對於有消費能力的頂級3D遊戲玩家,他們所追逐的是3D遊戲的順暢度與節奏感,「裸眼3D」或是「戴眼鏡」式的3D並不是其主要的目標;就算是有興趣要買,也會考慮中大尺寸的3D顯示器與桌機,而非小尺寸的筆電。至於一般廣大的消費者,則很難會為了玩3D遊戲,願意花超過NT$50,000來買這種3D筆電。因此,最有可能的購買者將會是企業用戶、3D專業行家、教育研究單位、…等,其主要用來從事商業展示或是3D內容製作與研究。如此一來,其銷售量肯定不會太大,而這場「裸眼3D筆電」的戰局也將不會太激烈,只會是這些「3D筆電」廠商測試水溫的前哨戰而已。

其實,「3D筆電」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玩意了,如果這些「3D筆電」廠不去用心思考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只是「換湯不換藥」地改變3D顯示技術就要消費者埋單,而不從根本的3D應用與3D內容下工夫,其結果將會重蹈「平板電腦」的覆轍;但如果還是要硬推「3D筆電」的話,則最好不要稱「3D筆電」,而改稱「有支援3D功能的筆電」,其主要功能是筆電,「3D」只是附屬功能,那麼其售價就應該維持約在一般筆電的價位(等於3D功能是附送的),如此或許會吸引廣大的消費族群青睞,這也應該是筆電廠商所樂見的!否則以目前的價位,殊不知筆電廠意圖是要賣筆電?還是要賣「3D」?

 

-JG (www.i-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