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繼LG於今年8月上市的Optimus 3D手機後,國內手機大廠宏達電也不遑多讓地推出3D手機以互別苗頭。它們都是採用二個視角(2-View)Parallax Barrier」的裸眼3D顯示技術與Android作業系統,皆具有雙核心CPU3D影像處理功能,並支援雙鏡頭3D影像攝錄影、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無線/HDMI影片輸出,內建有距離感應器、加速感應器與光源感應器(HTC EVO 3D手機更內建有陀螺儀感應器與支援GPS衛星導航)、…等。二者幾乎有共同的3D特色與功能,無形中「裸眼3D」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的標準已隱然若現。

從它們的3D硬體規格來看,我們大致上可以歸納出幾個主要的3D應用:(1)3D體感遊戲 (2)3D攝錄影 (3)3D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4)3D觀賞 (5)3D媒體播放 (6)3D廣告。其雙核心CPUGPU再搭配距離感應器、加速感應器與陀螺儀感應器,可以將3D體感遊戲發揮到淋漓盡致;其雙鏡頭相機,最佳的3D拍攝範圍約為35cm ~ 3m,對於個人近距離拍照與攝影的應用已足夠,並可以支援「3D擴增實境」的應用;當拍攝完成的3D相片或3D影片,除了可以在該3D手機觀賞外,還可以透過內建DLNA無線(HDMI)介面傳輸到3D TV來播出(需配戴3D眼鏡觀賞);或是與其他擁有相同3D手機的親友分享;另外,透過網路可以上傳/下載YT3D(YouTube 3D)3D影片,所以3D電影預告片與3D內容發行可以透過3D手機來從事商業廣告行為。

LG與宏達電的3D手機,其成熟與高效能的硬體技術使其「3D應用」更能滿足生活樂趣與務實的用途,這與以往我們所看到過的3D手機其僅有「2D3D」與「3D顯示」功能有著天壤之別;目前這種「智慧型」3D手機甚至於比「3D筆電」(或是3D PC)更具有爆發性的發展潛力,主要是因為它是個人貼身的行動裝置,其整合了運算、通訊、娛樂、攝影、衛星導航、…於一身,可以將3D的應用做最大的發揮;或者說,「智慧型」手機是(裸眼)3D絕佳的發展平台也不為過,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尚沒有看到任何一種3C產品,可以像手機那樣整合了這麼多功能與應用於一身,這也可以解釋為何「3D筆電」(或是3D PC)近二、三年來一直未見起色的原因 缺乏務實的多元生活應用。

「智慧型」3D手機未來的發展,有太多想像空間,目前由於價格偏高因素,會限制其購買族群,短期之內尚不會引領3D風騷,必須等到更多的3D應用內容到位後,其爆發力則不容小覤,對於只有單一功能的行動裝置如3D掌上型遊戲機、3D相機、…等,將來都有可能被3D手機終結;然而,「智慧型」3D手機的發展是否從此就一片坦途?除了3D應用內容要豐富外,尚必須克服眾多「專利」的障礙與束縛,否則被綁住的風箏是無法高飛的!

-JG (www.i-art.com.tw)

 



 

宏達電正式發表裸視3D手機HTC EVO 3D

 

消息來源: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257
      期:2011/08/17
報導記者:蘇文彬

EVO3D即日起開放預購,預定8月底上市供貨,宏達電與台灣大哥大優先合作搭售電信資費,遠傳預告10月也將銷售手機。

 


宏達電首款裸視3D手機HTC EVO 3D預定8月底上市

 


宏達電與台灣大哥大聯手發表裸視3D手機HTC EVO 3D,不需要特效眼鏡,手機就能以立體視覺效果播放3D影片、照片,預計8月底上市,空機價近2.2萬元。

正式發表的HTC EVO 3D空機價21900元,即日起宏達電與台灣大哥大合作開放預售,預定於8月底正式上市銷售,台哥大用戶申辦手機,搭配月租費組合從最低749元到最高2199元,手機價介於1.4萬到990元之間。遠傳電信也預告10月起將開始銷售。

身為宏達電首款裸視3D手機,HTC EVO 3D4.3qHD540x960)螢幕在播放3D電影或遊戲時,使用者不用戴上特殊眼鏡,只要眼睛位於螢幕正前方約2530公分的最佳距離,就可以觀賞到具有遠近立體感的影像。這項技術也被LG用在智慧型手機上,日前推出了Optimus 3D

不僅可播放原生3D內容,HTC EVO 3D背後內建兩個500萬畫素鏡頭,可拍攝3D照片,但拍攝的3D照片解析度只有200萬,只有拍攝2D照片才有500萬畫素;另外,EVO 3D也能拍攝3D影片,產出的3D影片格式為MPEG4-3D,手機可以HDMI連接3D電腦螢幕、電視播放,或是轉存至電腦播放。

EVO 3D
內建Qualcomm 1.2GHz雙核處理器,搭配1GBRAM與快閃記憶體,可支援SD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手機預載Android 2.3作業系統,手機上市將預載3套遊戲與13D電影。

雖然主打裸視3D手機,且使用的是目前智慧型手機中少見的1730mAh大容量鋰電池,若連續播放3D影片常可使用23小時,雖可完整看完一部影片,但若要手機上網、通話等其他應用,外出使用可能無法持久。另外,因為要內建雙鏡頭拍攝3D內容,手機厚度約1.2公分,重量170克。

LG
已在8月中推出了國內首款裸視3D手機Optimus 3D,不同於HTC EVO 3D採用Qualcomm處理器,Optimus 3D採用TI OMAP雙核處理器,4.3吋螢幕(800x 480),除了可支援原生3D內容播放,也能利用兩個500萬畫素鏡頭拍攝3D照片、影片,售價低於2萬元。手機定位與價格明顯與宏達電HTC EVO3D互別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