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電子時報(DIGITIMES)2011/09/15報導:大陸市調機構顯示,目前3D TV在大陸的電視銷售量滲透率為19.6%,且大陸家電通路也透露,2011年上半3D TV的銷售量較2010年下半成長3~4倍。其中大陸電視大廠「創維」所產銷之3D TV則佔有大陸市場約五分之一;除了「創維」外,其他大陸電視大廠如「海信」、TCL亦表示,未來將全力專注生產3D TV,其新上市的電視產品中3D已成為標準配備,儼然3D TV已成為大陸家電的主流產品。業者估計2011年大陸3D電視出貨將達到570-600萬台,至2011年底其滲透率有機會衝至28%

從硬體成本與技術來看,由於大尺寸面板價格大幅下降,一般液晶電視的生產技術已相當成熟,加上台灣廠商已可以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優勢的3D TV晶片解決方案。目前2D電視與3D電視的直接成本價差已縮小至US$100以下,而3D電視比2D電視有較高的利潤,並且可以提升電視的附加價值,這正是驅使大陸各大彩色電視機廠願意力拱3D電視的動能。另一方面,大陸國內已有電視台於2010年即開始試播3D節目,這無形中會帶動大陸3D節目的製作與週邊產品的商機,同時更會擴大3D電視的銷量與市場滲透率。3D電視目前在亞洲各國中,就屬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最熱衷與積極在推動,日本早在1985年筑波博覽會就開啟3D熱潮;韓國是因為有SamsungLG兩家3D電視大廠在主導推廣,韓國政府則在政策上配合,所以3D電視在韓國能成為主流家電是順理成章的事;但是在中國大陸則是完全依賴技術外援的情況下,還能夠衝出約20%的滲透率,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觀查一個國家的3D產業發展,從3D電視的普及率就可以看出端倪,因為3D電視是3D發展的火車頭,它所帶來上、中、下游附屬3D產品的商機無限。國內由於各大ITC廠商長期以來就漠視3D產品研發,可惜3D在台灣一直很難蔚為風氣,所幸還是有少數傑出的國內廠商在3D領域耕耘,這次大陸3D電視的崛起,其所使用的3D面板與3D TV晶片就有相當比例是由他們所提供。當然,韓國SamsungLG也是其中主要的供應廠商。

目前大陸3D TV還是偏重在「3D顯示」功能,可預期地,將來勢必往整合網路應用服務、多媒體播放與數位電視節目之「智慧型電視」(Smart TV)發展,其中牽涉到多項網路通訊、影像壓縮、多媒體播放、…等關鍵技術,這些都是我們的強項,應該好好把握住;但是更龐大的商機,則是硬體背後的內容,這需要源源不絕的3D節目供應,也是最需要長時間準備與投資的項目,因此卡位愈早的人才是最大的贏家。



-JG (www.i-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