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球液晶面板產業大致面臨了兩個主要的問題:第一是市場需求持續疲軟;第二則是價格一直滑落。2010年底到2012年初,液晶面板產業歷經長達六季以上的連續性虧損。其中,支撐液晶面板產業的主力 - 液晶電視,因市場已趨飽和、欲振乏力。32吋液晶面板的價格不足10年前的三分之一,電視整機價格幾乎下降了80%45吋以上產品在過去5年,價格下滑也達到一半以上,據統計2012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銷量規模下滑了3%

因此,面對每年液晶面板產品價格下滑的問題,單從產品的大尺寸化與提升產業規模並非良策;畢竟大尺寸(50吋以上)的顯示,若沒有提升其解析度,其畫質會降低,更何況大多數的家庭還是無法騰出太大的空間來擺放大尺寸電視;反而應該是從如何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與穩定單位顯示面積的價格,才是液晶面板廠商的根本解決之道。而實現這一點有四個可以發展的方向:In-Cell的觸控面板、4K甚至更高解析度的螢幕、3D電視與OLED

其中,第一項與佔液晶面板產能大宗的電視機關係不大,因為電視機沒有那麼大面積的觸控應用需求,同時一體化的大尺寸觸控技術也還不成熟;第三項的3D電視則早已經併入智慧型電視(Smart TV)的一個標準配備;而最後一項的OLED,則面臨著增加投資負擔與技術不成熟的雙重壓力。剩下只有4K面板一項了,所以國內外各大面板廠2012年以來,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朝4K面板的最大宗主力產品 - 4K電視來發展,這可以從CES 2013看出端倪。

然而,這個被各大面板廠奉為救星的4K電視,從此就可以一帆風順、鴻圖大展了嗎?其實不然,4K電視所面臨的問題,就如同2010年剛開始推3D電視時所面臨的問題一樣:價格高又缺乏內容。雖然,已有不少廠商開始降價,但是還不夠親民,與2K電視的價位尚有一段距離;就算是降到與2K電視接近的價位,這對於近五年才開始普及於廣大家庭的2K電視而言,4K電視的購買誘因並不大,況且這些4K電視都是屬於大尺寸(50吋以上),如此才能顯現出4K電視的細緻畫質;除非是營業場所,一般家庭很難有空間來容納這樣的大尺寸電視。另一個更棘手的問題就是4K內容的嚴重匱乏(幾乎為零),這是一項視覺與傳播媒體的大革命,絕非短時間可以奏效,雖然有些廠牌4K電視內建「2K4K」功能,但畢竟這不是真4K內容(就如同即時「2D3D」效果),很難說服消費者花4K的價錢來觀賞2K的內容,自欺欺人。因此,要解決這個4K內容問題,不能硬幹,必須從應用來下手,那麼有何應用需要用到這麼高的4K解析度呢?


巧的是,目前的「裸眼
3D」產品最為人所詬病的是3D解析度太低。如果以一般Full HD (1920x1080 pixels)9個視角的「裸眼3D顯示器」為例,其水平與垂直解析度將各下降3倍,結果其3D解析度將降為640x360 pixels。所以,如果能有4K (3840x2160 pixels)的解析度,則9個視角的「裸眼3D顯示器」,其3D解析度將提昇為1280x720 pixels,雖然還不及於Full HD (1920x1080 pixels),不過已比較容易被消費者所接受了;反過來說,如果消費市場能夠接受的「裸眼3D電視」必須至少是4K解析度的話,則液晶面板廠的4K產品才會有出口,其提升單位顯示面積價格的目標才有實現的機會

除了「裸眼3D電視」外,另一個4K面板的殺手級應用 --3D數位廣告機」也是不容小覷的明星產品。目前推廣「4K電視」進入家庭,所面臨的幾個主要問題:價格高、缺內容、大尺寸,這在「3D數位廣告機」的身上,反而自然迎刃而解;其主要原因:(1)3D數位廣告機」是屬於商務應用的生財工具,價格高還是可以被接受。(2)3D數位廣告機」所需的內容都是經過「客製化」的3D內容,所以只要有3D內容製作商提供服務,就沒有內容缺乏的問題。(3)3D數位廣告機」主要是擺設在公共場所,尺寸愈大、吸引人愈多,也愈能吸睛,非常符合廣告機的特質。

另外,如果4K的「3D數位廣告機」能普遍擺設在各大公共場所,則除了有更好的廣告效益外,其還具有教育消費者的功能,同時可以為「裸眼3D電視」進入家庭而舖路,可謂一舉數得;然而,可惜的是,幾乎目前所有的液晶面板廠皆一面倒似地投注在「4K電視」產品上,殊不知這種處於長期虧損迫切壓力下,完全漠視產品應用與市場需求的「豪賭」,雖然因為初期導入新興消費市場的舖貨,短期內業務會有明顯地增加,但是看不到推動「4K電視」成長的動能,且其阻礙發展的問題又沒解決,這種眼前熱鬧的榮景(猶如「國王的新衣」)能延續多久,頗令人質疑,終究只有造成「4K電視」崩盤、液晶面板廠的損失擴大,淪為一場「煙火秀」而已。

-JG (www.i-a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