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視角3D立體影像」的原理與拍攝在本部落格已有許多專文詳細介紹過(如有不熟者請詳閱:認識「多視角3D立體影像」如何拍攝「3D立體影像」?如何製作「3D立體影像」?(1之3)如何觀賞3D立體影像 -- 光柵影像列印篇、…等文章),在此就不再贅述,本文將著重於「多視角3D立體影像」實作技術的探討與研習,以期建立具有實務製作能力與經驗。然而「多視角3D立體影像」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無法一一詳實去介紹。值此經濟大環境不景氣之際,想學一技之長、尋求「3D光柵影像」製作技術的人愈來愈多,有鑒於此,本文乃將聚焦在「3D光柵影像」應用的製作上,這也是學習製作「多視角3D立體影像」最經濟實惠的一個方法;如果能熟練「3D光柵影像」製作,則對於最近崛起的「裸眼3D立體顯示器」(或3D數位廣告機) 3D內容製作,有絕對的助益,可謂一舉兩得。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學好「多視角3D立體影像」的製作,並擁有一技之長,則必須先要選對使用工具,再輔以正確的製作知識與勤加練習,如此才能克竟其功。然而,市面上有關光柵軟體何其多,該如何選擇?夠專業、服務好、功能全、整合性強,才是首選!本文所要使用的是愛爾得公司所開發的一系列光柵影像製作軟體,這是一套製作優質「3D光柵影像」的絕佳組合:

 

1.   MagicWorks
MagicWorks係一套「多視角3D立體影像」的調校(Calibration)與構圖(Composition)工具軟體。從多視角影像(Multi-View)的調校(Calibration)、零視差(Zero Parallax)的定位(Position),以至於3D立體影像的構圖、視差的調整、完稿的預覽、…等,您都可以一氣呵成地在此軟體內完成,其高效率整合性的功能最能滿足您實務作業的需求,如果您是以Photoshop作為3D立體影像的主要製作工具的話,那麼從今以後您將可以不再需要一個圖層(Layer)一個圖層地去處理移位、調校視差的繁雜工作,代之以MagicWorks來製作,它可以完全彌補Photoshop在做3D構圖與視差調整之功能嚴重不足的缺憾,而「3D構圖」與「視差調整」卻是「3D光柵」與「裸眼3D立體顯示」之多視角 3D立體影像在製作上所最重要與必要性的一個環節。多年來我個人一直都是使用這套MagicWorks來製作「3D光柵片」與「裸眼3D立體顯示器」所需的「多視角3D立體影像」。

 

2.    MagicDepth
MagicDepth係專為光柵片(Lenticular Lens) 3D立體影像應用所開發出來的一套檢視光柵視差深度的實用工具軟體。光柵片之應用尤其是3D立體影像的呈現,往往會因為不同規格之Lens,其所表現出來的3D立體影像效果亦會有所不同;甚至如果不預先了解所要應用Lens之規格與物理特性,則很有可能無法將3D立體效果做最好的展現,誠為可惜!由於每種Lens之成型條件、材質、間距(Pitch)、厚度、觀賞距離、…等,在在都會影響一個Lens呈像的品質;一個良好的3D立體效果,關鍵在於其所能被觀賞到的「深度感」有多大,而3D立體效果之觀賞深度感則主要與該Lens所能展現之水平像差(Horizontal Disparity)有關,這個左右像差分別經過我們左右眼觀賞後即會變成視差(Parallax)而產生「深度」(Depth)感。本軟體之主要目的即在於如何建立一個方法來協助我們尋求最佳表現3D立體效果的Lens;或是當您取得一個Lens時,又如何將此Lens所能展現3D立體效果發揮到最佳狀態。

 

3.   MagicRight
MagicRight的主要功能是確認Lens的品質與尋求最佳合圖的線距(Lens Pitch)。在進行「3D光柵影像」合圖之前,必須先確認並找出所要進行合圖的光柵片最佳線距(Lens Pitch)。且合圖的Pitch值,不能單單只依據Lens的數據,實際上,還得配合輸出設備(尤其是彩色印表機),如此才能得到最好、最精確的列印效果與品質。

 

4.    MagicWeaver
當「多視角3D立體影像」經由MagicWorks製作完成後,接下來就是進行「3D光柵影像」的合圖,這個MagicWeaver則依據MagicRight所找出的最佳光柵片線距(Lens Pitch),將「多視角3D立體影像」合成所需要輸出尺寸大小的3D光柵合成圖,以便印刷或彩色印表機輸出。它有幾項特色:(1)支援任何Lens Pitch與尺寸的光柵片 (2)支援市面上任何彩色印表機的輸出解析度(DPI) (3)支援RGB與CMYK的合圖功能 (4)支援小圖合成大圖的功能,而且是無失真放大(5)支援「預覽3D」功能。

 

5.   i-Magic Camera (for 3DS Max Plugin)
這是一套3DS Max(R2~R9、2008~2011)「多視角3D立體攝影鏡頭」的外掛(Plugin)工具軟體,其支援高達99個Camera可供選擇使用,只要將所要的攝影機數目與「立體距離」(Stereo Base) 設定好,就可以在3DS Max直接進行電腦的3D Rendering (彩現運算)。目前它可以支援「聚焦」(Convergent)與「平行」(Parallel)拍攝,對於「多視角3D立體影像」素材的準備,非常方便與有效率,也很適合教育、學習與專業用途。

 

======================================================================================================

對於上述這些軟體有興趣者,可以E-Mail: service@i-art3d.com 洽購。
另有i-Magic3D軟體,可以使用現有的3D光柵板快速建構「裸眼3D顯示」:可以顯示超過100個視角的類似「全息影像」(Hologram-like)

======================================================================================================



基本功
要想學好3D光柵影像製作,除了選對工具軟體之外,還必須先紮實做好以下的基本功;畢竟再好的軟體,如果沒有正確的知識與技術來使用它,也是無法充分發揮其效益。

 

1. 正確的3D立體影像基本知識
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何謂「3D立體影像」?何謂「視差」(Parallax)?認識「多視角3D立體影像」。務必確實了解3D立體影像的原理,尤其是「視差﹞的觀念,這是3D美學構圖的基礎。

 

2. 了解光柵影像的基本顯示原理與作業程序
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如何觀賞3D立體影像 -- 光柵影像列印篇。從本篇文章,可以全覽3D光柵影像顯示的原理與製作的程序。

 

3.  學會3D立體影像的拍攝技術
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如何拍攝「3D立體影像」?如何製作「3D立體影像」?(1之3)。製作3D光柵影像前,必須事先準備好「多視角3D立體影像」的素材,這是必備的本事。

 

4.  認識光柵片的種類與用途
根據3D光柵影像的最終用途來選擇最適當的光柵片。以下是我曾經使用過的光柵片,整理出來提供您參考。

實戰「多視角3D立體影像」-- 3D光柵影像篇 (1/4)  

 

5.  選用正確的輸出工具
針對個人創業或企業用戶,目前彩色噴墨印表機是3D光柵影像最佳也最方便的輸出工具,其混色技術與列印品質已直逼印刷效果。除了選用正確的彩色印表機之外,同時也要選對影像列印的軟體(我個人推薦可以媲美大圖輸出專業RIP軟體的Qimage Ultimate,其物美價廉且物超所值;其實它的前身Qimage Pro版已非常適用了,可惜已停售!),並充分認識其性能,才能掌握3D光柵影像的列印品質。

 

練完了基本功後,有些基本觀念您也必須要很清楚,且徹底地理解,如此您才能將任何光柵應用軟體發揮到最好的效益。過去很多人向我抱怨3D光柵影像很難做好,究其原因,不外乎太依賴(或太迷信)光柵影像軟體,以為只要將一個2D影像交給軟體,一切都可以搞定,而不思反求諸己。請切記:建立正確的3D知識、不斷自我充實與勤加練習,才是做好3D光柵影像的不二法門與捷徑。

(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